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院启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百工程”

2016-10-18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孙克伟/文 李航/摄 责编/王芳 点击:

 

 

 

 

 

   [本站讯]10月18日下午,我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百工程”活动在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我院贾思勰农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分别与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北京哈佛摇篮教育集团等25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寿光市副市长王安文,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党建联络员、省教育厅督导专员慈春增,市经信局局长张国锋、科技局副局长付翠敏,寿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李凤祥,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元章,山东贝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同庆,共同按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百工程’活动”启动球。王安文代表寿光市人民政府致辞,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长军介绍了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情况,企业代表海信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枫、我院挂职实践教师代表杨珊珊分别表态发言。学院党委委员刘奎然,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李广伟以及院系师生1000多人与会。学院党委委员、软件园服务中心副书记刘秀身主持。

    王安文指出,此次“双百工程”活动的启动,有利于加快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希望参会的各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采取得力措施,为“双百工程”的顺利实施搭建良好的平台。希望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更多符合地方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双百工程”活动,以服务企业(行业)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组织百名教师深入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同时,聘请百名企业(行业)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基地的专家兼职实践教学或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锻炼和培养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在课程设置、专业设置、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方面为各院系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丰富教师专业实践经验,促进教师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技术流程、专业前沿、行业动态及岗位素质和知识技能要求,不断提高教师生产实践和科技开发能力,提高教师为行业、企业服务的能力。

   “双百工程”活动,是继我院实施“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之后,深入推进我院内涵发展“六大工程”之“校企合作工程”的又一创新举措,是我院加快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我院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启动了“教授、博士企业行”,搭建了高校博士、教授与政府、企业家增进了解、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建立了为地方政府、企业开展“科技顾问”服务的高层次人才库,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为双方深度合作寻找共振点,有力推动了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冠名班培养人才,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为师生提供实践平台,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教师从一线获取课题与数据,协助企业技术攻关,又可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教师将科研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把最新研究成果带入课堂教学,增强了课堂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学院聘请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及企业文化课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对接。学生通过实训实习与生产“零距离”,减少了就业磨合期,而企业也会借机发现人才、储备人才。通过合作,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得到了提升,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