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莅临潍坊科技学院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指导

2023-06-04编辑:宣传部 来源:党建办 点击:




6月1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一行到学校调研党建工作。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周书坤,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魏华中,党委书记赵光强等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护理学院党支部、贾思勰农学院党支部、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进行了党建调研,随后召开座谈会。



6月2日上午,潍坊科技学院党建品牌展示交流暨党务干部培训会在六楼报告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潍坊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党建工作指导员、学校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周书坤作了讲话。周书记首先对省委教育工委一直以来对潍坊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支持和厚爱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指出,潍坊科技学院长期以来在不断加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致力于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学校“五风一体”推动作风建设的模式,以及护理学院党支部“党团共建 阳光护理”等党建品牌能够找准切入点,探索出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新机制,印证了“党建强则业务强,党建好则发展好”这一基本的实践逻辑。他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及时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讲话中的任务要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党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提高办学育人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作了讲话。孙处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成效。他指出,潍坊科技学院坚持应用型特色名校的办学定位,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绩。基层党组织打造的“党团共建 阳光护理”“党员博士企业行”“匠心智行 党建赋能”等一些列党建品牌为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孙启高处长还就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讲话精神在山东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二是要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党建品牌创建要聚焦固本强基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好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使解决问题和品牌创建同频共振,良性互动。学校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全面提升高校办学水平。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依法依规办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四是要坚持“一融双高”,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要把“一融双高”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攻方向,把学校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品牌创建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品牌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要加大品牌提炼推广力度,将品牌要素融入各类活动,使党建品牌在全体师生中入脑入心。



我校党委书记赵光强对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从2020年开始,学校实施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开展了“党建三个好”“一支部一品牌”等创建活动,学校党委层面基本形成了“五风一体”的党建品牌项目,各基层党组织已培育创建了19个党建品牌,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果。针对当前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及党建方面的工作部署。要对照省市委下发的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审视本支部的党建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提前谋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党支部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凝聚人才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品牌的培育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长远、强基固本,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把党建品牌的建设成效落实到教育教学根本任务上,不断强化党建品牌的效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护理学院党支部、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贾思勰农学院党支部、教师教育学院党支部、学工部党支部的五位支部书记分别汇报展示了本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情况。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卢瑞霞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报告。



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专志主持会议

(文:党建办 编辑:李福营 审核:刘焕玲)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