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潍坊科技学院原创动画片《仓颉造字》入选山东省“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2022-08-17编辑:宣传部 来源:艺术学院/文 点击:

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布了入选山东省“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54个项目名单,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团队创作的原创动画片《仓颉造字》位列其中。此次入选实现了我校山东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立项零的突破,是对我校艺术实践与创作、艺术教育与实践能力的肯定,也是我校应用型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成果。




山东省“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确定了20个选题,面向社会发布并广泛征集优秀创作项目,吸引了省内外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单位积极响应,共收到申报项303个,经专家严格评审遴选,最终54个项目入选。



此次入选的动画片《仓颉造字》,从仓颉自小被遗弃的命运出发,将仓颉的命运与其创造文字历程相结合,体现出文字创造过程:结绳记事—符号文字—图画文字—象形文字。同时,以仓颉和更古为代表分别表现了创新和守旧的斗争,表明人类历史之所以进步,正是新旧势力的互相作用。作为科普教育性质的动画片,《仓颉造字》的故事尊重史实,在大的框架上按照史料记载来讲述,同时考虑到动画片的特性及市场规律,剧本中加入了部分想象和神话虚构色彩。

《仓颉造字》项目团队以“仓颉造字”典故为依托,意在打造“仓颉造字”文创IP,除《仓颉造字》动画片,该团队还持续开发了“仓颉造字”儿童剧项目,并与寿光仓颉汉字艺术馆联动,着力开展新媒体运营,力图让传统文化在新媒体时代焕发新活力。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