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喜报!潍坊科技学院学生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22-08-06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文 点击: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推荐评选活动。本届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获奖学生89人,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7省高校学生31人,山东省内获奖学生2人,分别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王兴伟及我校贾思勰农学院本科生油伦贺。油伦贺成为学校首位获该奖项的同学,也是今年山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本科生,此次成功入选是学校科技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大成果和突破。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共青团发掘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品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发现和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五年前,油伦贺带着些许遗憾考入专科,选择了园艺技术专业,如今依然深耕在这一农学学科。从一名专科生到本科生再到准研究生,他何以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油伦贺用一项项科研成果和一座座荣誉奖杯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躬身实践,让青春从实干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学五年,是他拼搏的五年,也是厚积薄发的五年,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在求学的道路上油伦贺丝毫没有松懈。

2020年—2021学年,油伦贺综合测评196.88分,居专业第一名,学习平均总分1889分,居专业第二名,绩点4.16;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油伦贺同其他考研人一样,挑灯夜战、案牍劳形,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总排名第9的成绩被鲁东大学园艺专业录取,一战成硕。

大学期间,油伦贺获国家奖学金2次,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参与发SCIⅡ区论文1篇,发表核心期刊6篇,荣获“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2项、“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国赛银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铜奖”等奖项,并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十强和创业英雄百强”“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省优秀学生、毕业生、学生干部”“潍坊市青年创业之星”“烟台市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实干同样深深烙印在油伦贺的回乡创业路上。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为了赶计划书和处理公司运营事宜,他三天只吃两顿饭,在实验室打地铺睡觉更是家常便饭。常年奔波在农业生态园区和潍科试验田的油伦贺黝黑、健壮、朴实,是实实在在的农民形象,很难把他与95后大学生联系起来。



“如果你只有想法,不敢去尝试、不去做的话,就等于是一场空。”油伦贺说。


扎根农村,用汗水与魄力趟出家乡致富路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非常了解靠种地为生的老百姓的生活,他们起早贪黑地耕种,劳动收入很少,生活比较艰苦。我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就是想运用所学的知识,依靠科技的力量,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油伦贺说。



油伦贺现任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文化与人才培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烟台市青年企业家管理协会会员、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第一任主席。相比于这些称号,油伦贺更想大家称呼他“新农人”,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始终是油伦贺的心愿。五年大学期间,他一直行走在农业创新创业路上,创办山东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鸿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研发中药类饲料添加剂以替代传统抗生素工作,现经营占地3100亩的农业生态园综合体,2021年公司营收近千万,直接带动就业36人,间接带动就业1200余人。

“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在学校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我今年想组建一支电商团队,引进羊肚菌等食用菌新品种,建设示范种植大棚,建立农民合作社,发展新型农业,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油伦贺信心满满地说。



青年之于祖国的担当亘古不变。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信油伦贺同学定将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上持续发力。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扎根大地办学,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并积极探索以双创赛事为牵引、以科技优势为依托、以培育孵化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双创教育模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赛促教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发广大学生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促进教师积投入教学研究和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技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要闻